个人简介

崔晋川,男,3/10/1955出生,正高级。

        主要科研方向为运筹学与控制论、管理运筹学(包括最优化方法、系统设计与分析、决策与优化、算法与计算复杂性分析、资源分配与评价等),近期开展的研究涉及效计算性、复杂适应系统和数据科学等方面。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运筹学研究室从事数学规划的研究工作,1985年至1990年在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与决策科学研究室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的总体设计和数学建模的研究工作,1990年至今在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与决策科学研究室从事最优化方法、决策支持系统、复杂适应系统和有效计算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聘为研究员。1999年任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室与决策科学研究室主任。在此期间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九五”科技攻关专题1项、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学基金1项及有关部委科研项目多项。


主要学术成果

  1. 复杂适应性的研究通过与实际结合完成了一类具有复杂适应性特点的物资采购与库存管理系统的机制设计,建立了该机制中所需的模型和设计了相匹配的算法。通过实际项目的数值计算,对涌现出的采购修正量进行优化,最终实现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系统采购成本的最小化,进一步,通过引入修正机制的事后评价体系,验证了物资主体适应性的效果。 同时,建立了一个具体的复杂适应系统的原型。

  2. 有效计算性的研究:提出了有效计算性的算法策略框架,设计了基于过程理性的有效计算性算法理论的计算成本分析架构,给出了基于有效计算性的合理计算成本分析的数值实例。

  3. DEA的研究:对一类资源分配问题,首先提出逆DEA方法,综合考虑了无锥约束系统的所有可能的演化情形,对逆DEA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与推广,最终得到了完整的逆DEA模式,可以对决策单元内部演化特征进行完整的描述。


主持及参加的项目(2000年以后)

  1. 综合数学方法在重大投资项目中的应用通过与实际结合完成了一类具有复杂适应性特点的物资采购与库存管理系统的机制设计,建立了该机制中所需的模型和设计了相匹配的算法。通过实际项目的数值计算,对涌现出的采购修正量进行优化,最终实现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系统采购成本的最小化,进一步,通过引入修正机制的事后评价体系,验证了物资主体适应性的效果。 同时,建立了一个具体的复杂适应系统的原型。

  2. 投资项目风险分析系统 : 该项目是为国家经贸委投资司研制的项目。

  3. 参加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学基金 “不确定性决策理论“1项。

  4. 参加国家信息中心的项目,“中国e-Gov战略规划方法论研究中的电子政务中的模型、方法与应用研究”。

  5. 国家973项目子专题 “网格环境下空间信息智能服务及应用示范”中的突发性毒气泄漏危害事故预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6. 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委托的项目: 油田A类物资采购决策支持系统研究。

  7. 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委托的项目: 创新型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潜力评估研究。


所获奖励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曾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2001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获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应用奖”一项,九十年代为国家信息中心所作的资源分配项目的论文在199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国际运筹学联合会(IFORS)第十四界学术大会上,获IFORS所授“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


学术与社会任职

        目前担任《应用数学学报》(中文版)、《系统工程学报》和《运筹与管理》编委,现任中国企业运筹分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及应用专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复杂适应性的研究
通过与实际结合完成了一类具有复杂适应性特点的物资采购与库存管理系统的机制设计,建立了该机制中所需的模型和设计了相匹配的算法。通过实际项目的数值计算,对涌现出的采购修正量进行优化,最终实现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系统采购成本的最小化,进一步,通过引入修正机制的事后评价体系,验证了物资主体适应性的效果。 同时,建立了一个具体的复杂适应系统的原型。
有效计算性的研究
提出了有效计算性的算法策略框架,设计了基于过程理性的有效计算性算法理论的计算成本分析架构,给出了基于有效计算性的合理计算成本分析的数值实例。
逆DEA的研究
对一类资源分配问题,首先提出逆DEA方法,综合考虑了无锥约束系统的所有可能的演化情形,对逆DEA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与推广,最终得到了完整的逆DEA模式,可以对决策单元内部演化特征进行完整的描述。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

电话:010-82541719

邮箱:cjc@amss.ac.cn